美国新奥尔良大学船舶与轮机工程学院研究员余小川博士来校为我院师生短期授课

时间:2018-11-14 浏览:13895

2018115-12日,美国新奥尔良大学船舶与轮机工程学院研究员余小川博士来校为我院师生短期授课。课程名称为《Offshore Structures and Ship Dynamics》。

余老师在课上向学生们讲授了流体力学的基本思想、基本方程及其物理意义,并在此基础上向学生们讲述船舶水动力学性能预报的基础理论,包括波浪理论、规则波与不规则波的推导以及船舶和海洋平台在波浪中运动响应预报的基本理论方法、操纵运动问题预报的基本理论方法。结合现阶段国内外研究现状与研究热点,针对船舶和海洋平台进行了波浪中六自由度运动方程的意义与推导,重点讲述了其在波浪中运动时出现的非线性现象。

此外,余老师辅导了学生们Matlab软件的使用方法和水动力性能预报时使用的经典模块,指导同学们使用数值软件求解方程,并进行现场操作与指导;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研究过程中的使用心得体会和遇到的困难。帮助同学们在研究过程中准确的找到方向和方法,并在研究过程中避开困难少走弯路。

课程结束后,师生们反映收获很大,在余老师全英文授课及新颖的授课模式下,无论是对海上结构与船舶动力学的理解还是英文的听说能力,都得到了良好的训练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