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助理教授吕清叶来校讲座

时间:2018-06-27 浏览:5661

2018626日,应我校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丽副教授的邀请,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石油化工系吕清叶(Qingye Lu)助理教授来到我校临港校区泰山科研楼412会议室开办专题讲座。

吕清叶助理教授针对“Probing Intermolecular and Surface Interactions towards the Development of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for Energy and Environment Applications”的话题展开了精彩的演讲。首先对自己的学术经历进行了简单的介绍,然后介绍了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的基本情况,随后对吕老师自己在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博士后工作站以及目前所从事的燃料电池、微流控、胶体与表面化学等领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结合自己在Environment Chemistry,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等国外知名期刊上发表的论文阐述了原子力显微镜、表面力仪等表征仪器在空间位阻、静电双电层力、范德华力、氢键力等分子间与界面间相互作用的关系在界面化学、生物附着等方面的研究,并对今后在油砂环境修复领域作了相关展望。

本次讲座得到了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广大师生的关注,参加专题讲座的师生共四十余人,吕老师在介绍自己研究领域及成果时,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极大兴趣。并且在会上与吕老师发起了积极的讨论,其中材料系的刘涛与张福华副教授针对微生物在材料表面的附着力以及复合材料间材料结合力等问题与吕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材料系的博士及硕士研究生也向请教了吕老师汇报内容中的相关实验情况。专题报告会上的科研气氛浓烈,大家畅所欲言,将各自的研究方向与吕老师内容的契合点进行了讨论。

本次专家专题讲座中师生们受益匪浅,在今后自己的科研方向以及科研思路上都有不小的领悟,师生们也在这次讲座后展开了学术沙龙,介绍目前的研究方向及科研成果,大家展开了积极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