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华威大学火灾及爆炸研究中心主任温晓玲教授在我院举办讲座

时间:2015-10-16 浏览:10517

 1014下午两点半,英国华威大学火灾及爆炸研究中心主任温晓玲教授在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楼109报告厅开展了题为“工业爆炸及其相关研究”的讲座。

        温教授先后兼任英国爆炸协会督导委员会成员,欧联盟氢安全网络组织咨询委员会成员,英国工程及物理科学基金会评委专家等职务,在业内享有盛誉。此次讲座她为在座的老师、同学们介绍了华威大学火灾及爆炸研究中心概况、爆炸模型研究、爆燃到爆轰转变实验研究等内容。她现场展示了研究中心先前的研究成果,同时也就理论值与实际值的比对进行了说明,并给大家观看了一些实验录像。对于爆炸的研究一方面是用作中心科研,另一方面温教授团队也就专业理论分析为相关部门、组织对于爆炸事故的调研提供理论依据。温教授的分享赢得了在座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的问题主要涉及国内外危化品堆场、加油站建设的审批程序与监控力度对比、含不规则遮挡物的爆炸模型改进研究、爆炸危险性分析等几个方面。大多数问题结合了社会热点新闻,也更多的偏向于国内外研究的差异。温教授详细、幽默的解答不时引发现场的掌声和笑声,她指出国外对于建设项目的安全考量十分谨慎,也为此进行了许多听起来让人难以置信的实验,比如因项目产生的二氧化碳浓度是否会对附近农场作物产生影响。

  此次讲座让很多安全专业的同学们了解到了行业的前沿资讯,也让他们有途径获知在今后的专业研究中相关软件的应用,同时更让大家在国外爆炸事故分析中看到理论研究对实际问题探讨的显著支撑作用。相信这场讲座也会成为激发同学们思维发散、勇于创新的触发点,让更多同学对安全专业研究有进一步的了解和探索。

 

讲座人简介:

JenniferX Wen(温晓玲)于1984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动力机械工程系。经研究生考试,由交大直接授予中英文化交流奖学金送往英国深造。1990年获得英国伦敦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博士学位。从1988年,曾先后在 CD-ADAPCO集团 (STAR-CCM开发商),英国天然气公司研究中心燃烧研究室,英国南岸大学,金斯顿大学火灾及爆炸研究中心工作。目前温教授是英国华威大学火灾及爆炸研究中心主任,火灾和爆炸研究领域的世界知名专家。迄今为止,已发表 200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近十年作為项目负责人,温教授承担科研课题二十余项,总经费7500多万元。现进行中的项目由欧盟,英国工程及物理科学基金会, 英国技术战略委员会及英美工商界提供2000多万元科研经费。
        温教授先后兼任英国爆炸协会督导委员会成员,欧联盟氢安全网络组织咨询委员会成员,英国工程及物理科学基金会评委专家,社区与地方政府部关于乙炔气瓶火灾后的特别咨询小组成员,国际氢安全督导委员会成员,英国技术战略委员会大型科研经费评委,欧联盟基金会审稿及评委成员,欧洲教育、视听及文化执行署Erasmus Mundus 评委成员,比利时,希腊及卡塔尔国家科学基金审稿专家2000 年至今:香港研究资助局审稿专家,欧洲高度并行计算联盟基金会评委成员,英国SUPERGEN 氢燃料电池中心科学委员会成员,欧共体联盟基金会项目成果审核专家,美国能源部2014 年优异审查和同行评价特邀专家及国际氢能源期刊安全特刊首席编辑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杂志编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