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上海海事大学是一所拥有百年历史的以“航运、物流、海洋”为特色,具有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文学和理学等学科门类的全日制本科院校。学校具有优良的工科教育传统、鲜明的办学特色,积极参与“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主动推进工程教育改革,为国家和上海市经济发展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扎实专业知识、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上海海事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以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等为办学特色,将港口与航道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环境与安全工程、海洋材料等学科交叉融合,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实现学校航运-物流-海洋学科的跨越式发展,人才培养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对接上海自贸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国家战略需求。

“港口、航道与海洋工程”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隶属于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2016年,中心以“立足航运、依托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为目标,以上海海事大学水利工程学科为主体,合并了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实验室、环境工程实验室和海洋材料工程实验室,先后依托和整合了船舶与海洋工程教育部卓越工程计划、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建设项目、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项目、上海市船舶与海洋工程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等优势资源,在学校实验室建设基金等支持下,在师资队伍、实验教学、平台建设,激励机制等各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与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绩。

中心拥有一支由上海市教学名师领衔的含企业兼职导师在内的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中心现有26个专业教学实验室,包括土力学、水力学、工程材料、船舶实验水池、风洞实验室、深海极端环境模拟实验室等。中心现有仪器设备2163/套(含大型精密仪器与设备80余台)、分析与设计软件13套,设备固定资产达7447万元。与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建立有3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中心支撑学校港口、航道与海洋工程类本科专业10个,其中“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已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且为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船舶与海洋工程”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专业,“船舶与海洋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安全工程”为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中心共开设实验课程38门,实验项目84项,开放共享项目9项,每年服务本科生约1200人。

中心所在专业致力于培养港口、航道与海洋工程领域所需的复合型高技术人才,已向全国港航类企事业单位及相关政府部门输送了2000余名毕业生。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毕业生提供稳定的就业机会。近五年,学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7%以上,就业率名列校内前茅。